目的

确定可被临床工作者和研究人员使用的淋巴水肿四肢测量的国家标准。标准的测量流程可对患者的治疗进行质量促进和具有可说明性。具有国家标准将使研究具有可对比性,并确保测量在方法上的一致性。


进展

自1996年以来,测量标准的确定工作逐步被推进。澳洲淋巴学会(ALA)为淋巴水肿临床提供了若干咨询和评价的阶段。

测量标准最初被澳大利亚专家小组认为是必须优先考虑的问题,这些专家参与了Neil Piller 促成的磋商,26名专家通过与培训、教育、治疗和测量标准有关的、在很多主要关切领域使用的“德尔菲技术”,达成较高一致性的意见(80%以上通过),确定迅速采取行动,确定测量评估标准,特别是测量四肢的方法。

1998年,在布里斯班举行的第二次大洋洲会议上,提出了测量标准的问题。在这一阶段,对测量标准的角色和功能进行了大量的讨论,确定了标准委员会的框架。

2000年4月在墨尔本举行的第三届ALA会议上,由Neil Piller主持召开了一次由90名与会者参加的标准制定会议。在悉尼的AGM大会上又进行了讨论,进一步定义了标准,AGM与会者们对关于关键问题开展了辩论。对于2000年会议产生的分歧问题,在2002年的会议上,对每个问题进行了表决,会议的结果发表在ALA通讯上,通讯刊载了这些变化的摘要和目前的测量表格。标准委员会提出了更新的方案,其中包括基于研究证据的更改。


测量工具和定位要求

常规使用测量板和三角板,以确保肢体标记的准确性和可重复性。

用三角板在中间和侧面作标记很有必要。皮肤上的标记应于三角板的远侧标注。

测量尺应位于皮肤上标记的远心端,并在近心端边缘读数。

确保患者的肢体处于测量位,最好在测量前休息1-2分钟(体位可影响肢体体积变化最多可达3-5%)。

每次测量肢体应处于测量板上相同的位置。

一些腿部淋巴水肿病人在平板上测量时感到不适,因此有必要建议在标记后即刻将腿部从平板上移开。

手指和脚趾可用纸质卷尺测量,有的材料供应商会赠送给临床使用,建议每位患者更换使用新的测量尺。

就基本数据表而言,至少包含脚趾和手指的测量至少一个点,无论水肿与否,患者都应做记录。


手臂测量

患者坐好,手臂外展至水平位置,置于支撑在稳定平面上的测量板上;


测量板的末端位于腋窝前折痕处,中指指尖端(指甲下方的手指尖)的位置标记在数据表上。如手臂较长,则须确保中指的指尖正抵着测量板的末端(0cm);如指甲较长,则须注明位置;


使用三角板确保垂直对齐,并在三角板的远侧于手和手臂的尺侧和桡侧做以下标记:

掌指骨关节的中点(手的中间)

腕部尺骨茎突的中点(参考0cm点)

距尺骨茎突10cm、20cm、30cm、40cm处


腿部测量

患者平躺,腿轻微自然外展,置于测量板上,脚底平靠在测量板的末端,与腿背面垂直;


记录内踝和外踝中点的位置,用来保持腿的垂直位置,并在随后的每次测量评估中使用此位置;


使用三角板用来标记腿的内侧和外侧在以下位置点:

跖趾关节的中点(脚趾)

跖跗关节的中点(脚的中部),

从脚底到大腿根部每间隔10cm依次标记,根据受试者的身高,最大距离可达70cm。


测量过程一旦标记完成,应将腿从测量板上移开或移除测量板


ALA测量记录表

ALA Measuring Forms.pdf


阅读原文

ALA Measuring Standard.pdf